仇杰:打造自主品牌汽车最强“大脑”

作者:张昱欣 来源:解放网
2017-04-17 08:26:38
分享

原标题:仇杰:打造自主品牌汽车最强“大脑”

仇杰:打造自主品牌汽车最强“大脑”

  晨报记者 张昱欣

在汽车行业高速发展和跨界竞争的当下,不掌握核心开发能力就永远不可能实现民族汽车工业的强国梦。在上汽集团技术中心,有一名头发花白的副总工程师,他和团队成员献智奋战上汽“芯动”战略,自主开发汽车最强“大脑”。他就是仇杰,怀着一颗报效祖国的心,用智慧在创新,用严谨在开发,力求打造中国自主品牌汽车的全新未来。

节约超千万元技术购买费

仇杰,上汽集团技术中心副总工程师、资深动力总成控制和标定行业专家。他既是上汽集团的“老人”,二十余载深耕,见证了上海汽车的发展; 又是上汽自主品牌的“新人”,两年多的奋战拼搏,加速了上汽在动力总成领域的自主创新。

2014年,仇杰在上汽集团创新转型、升级发展战略的引领下,放弃合资企业丰厚待遇和良好工作环境,毅然投身上汽自主品牌建设。怀揣造车梦想,永葆激情热情,仇杰以17年在合资品牌工作的丰富经验及过硬能力,忘我投入到“芯动”战略中,为荣威名爵品牌“快出车,出好车”贡献力量。

面对“芯动”战略十余款发动机和变速箱性能需优化提升的艰巨任务,仇杰通过项目评审机制和严谨的评审考核流程,优化项目管理及标定体系,自主完成基础标定层相关的性能、油耗和排放等问题;通过软件平台化和模块化开发,实现具有完全独立知识产权的变速箱软件,解决产品上市前出现的性能、可靠性以及噪声问题;通过标定优化,解决了混合动力汽车发动机排放问题,建立完成动力总成控制系统集成规范并完成该流程的正式发布;通过软件油耗优化算法开发,实现了公司全系列发动机2-3%燃油经济性的提升,为公司节约了超过千万元的技术购买费。

测试里程可绕地球几圈

动力总成标定核心算法一直以来被国外巨头垄断。仇杰带领团队果敢挑战、突破壁垒,围绕节能环保目标,加快高技术、低成本、高效能、多元化的混合动力控制系统开发。

为了确保产品的性能品质,仇杰对待工作精益求精,坚持在一线艰苦作战。他经常带领项目团队奋战在零下30多摄氏度的北国、奋战在酷暑难耐的吐鲁番、奋战在空气稀薄的格尔木,进行着“三高”试验(高寒、高温、高原)。这些实验经常需要在车里待上十几个小时,面对枯燥的技术参数,重复着一遍又一遍的机械动作,测试里程加起来可以绕地球好几圈,但仇杰却乐此不疲。

与其他工程师不太一样的是,仇杰不仅懂车还会“玩车”。几年前,他自掏腰包买了一辆名爵品牌的英国“老爷车”。如今,这辆车不仅安上了1.0T的最新发动机“心脏”,还在试验多组合动力总成,成了仇杰和团队共同研发新技术的“测试平台”。

就是在这样的氛围下,仇杰带领团队完成已批产和即将批产项目的重点开发工作,提前完成批产项目的数据发布,确保名爵锐腾、荣威RX5、荣威i6、名爵ZS,以及新能源车型荣威eRX5、荣威e950等车型成功上市,“芯动”技术国际一流、国内领先水平,确保系列车型在动力总成上具有绝对优势,获得了消费者赞赏。

鞭策引领团队共同成长

企业的发展,关键在人才。仇杰自踏上自主品牌事业征程就重视团队的培养,他在部门内倡导“有爱、用心、怀德、得道”的团队文化,并以人为本、言传身教,鞭策引领团队共同成长。

仇杰坚持秉承严谨求实的工作风格,培养具有务实创新、开放包容、勇于创新的技术人。他尊重知识,尊重人才,运用过程包容和结果责任方式,通过项目导向实现高学历知识性团队的成长; 采取因人而异和工作生活两不误的方式,通过充分授权和辅导担当的原则开展工作。他毫无保留的将经验传授给团队每位成员,每当年轻的工程师在测试实验中出现错误时,他都会蜷在狭小的试验车上帮助工程师一个一个数据的进行分析校对,直至找出问题的根源,并辅导工程师总结提高。

仇杰深信,对社会责任的认同感能强化每位工程师的担当意识,怀着感恩的心去做事待人、回报社会,并可促使工程师以平和的心态从事技术开发工作,推动自主品牌发展。为此,在他的倡议下,部门组织了爱心三部曲活动,大家把珍藏的物件拿出来进行拍卖,把获得的款项定点帮困格尔木近郊唐古拉山镇长江源村和郭勒木德镇西村失学儿童、上海青浦区辅读学校的特殊儿童,并建立结对关系定期走访慰问,关心孩子们身心健康成长。

仇杰常说人生能有几回搏,自己还有十年大好时光为上汽自主品牌拼搏一回;他甘当“人梯”,让年轻工程师站在肩上得到更快的成长,聚力实现中华民族的汽车强国梦。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