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创新"玩"出来 "非典型"工程师仇杰的创新路

作者:张晓鸣 来源:文汇报
2017-04-17 08:28:23
分享

原标题:“非典型”工程师仇杰的创新路

把创新

  仇杰 (左二) 对待工作精益求精,坚持亲赴一线。傅国林摄

仇杰,现任上汽集团乘用车公司技术中心副总工程师。2014年,在上汽集团创新转型、升级发展战略引领下,他放弃合资企业丰厚待遇和良好工作环境,投身上汽 自主品牌建设,为造好自主品牌车、做响民族品牌、实现汽车梦贡献力量。

头发灰白的仇杰,看上去酷酷的。这不,两年半前刚进入上汽集团技术中心时,他就自掏腰包买了一台名爵小型跑车。

不过,如果你以为他买跑车单纯为了赶时髦,那你就错了。这台曾经风靡一时的“老爷车”,如今成了他和整个部门一同“玩”出新花样的平台。他们给车换了发动机,重新编写控制软件等,许多新功能和新软件装在了这台“老爷车”上。

同样,他经常去新疆、海南、黑龙江出差,如果你以为他能享受山川美景,那么你又错了。在如今市场热卖的荣威、名爵等自主品牌车型背后,都有着仇杰团队的默默付出。

总测试里程可绕地球数圈

如果把汽车比作人,那么,发动机就是它的心脏,变速箱则是动力传输的中枢系统,而仇杰的工作就是对它们进行标定。

何为标定? 仇杰告诉记者,就是要把参数做到最优。发动机的工作简单来讲就是进气、喷油、点火、输出功率,但什么时候喷油、喷多少油,则很有讲究,且直接关系到动力输出和燃油经济性。

比如,随着海拔增高,空气渐渐稀薄。对于自然吸气发动机而言,在平原上,发动机的节气门全开可以进一定量的空气;而到了高原上,节气门全开后可能只能进一半的空气,发动机的功率扭矩就会下降。除此以外,还有很多功能模块也需要针对高原环境进行调整修正。仇杰介绍,有一次测试新车,按照常规预计两周就能完成全部测试。“但没想到上了高原之后,我们发现扭矩不够了,只能不断优化数据,一个个指标反复计算测量。”仇杰说,“最后我们用了一个半月才完成。”

上汽最近上市的名爵新车搭载的1.0T发动机已可实现百公里油耗4.8升。仇杰说,为了做到这一目前国内最优的数据,他和团队一同奋战在零下30℃的黑河、酷热难耐的吐鲁番和空气稀薄的格尔木。

去这些外人眼中的旅游胜地,其实就是为了完成汽车的“三高”试验(高寒、高温、高原),根本没有闲暇欣赏当地美景。团队成员经常在车上一呆就是十几个小时,面对枯燥的技术参数,重复着一遍又一遍的机械动作,测试里程加起来可以绕地球好几圈。然而,仇杰乐此不疲。

打破国外巨头核心技术垄断

刚刚过去的3月份,上汽乘用车销量又同比增长145%,热销的背后是消费者对自主品牌驾驶性能的肯定———“上汽的车真好开”。

每次听到这样的话语,仇杰都很开心。在他看来,“衡量好产品的标准是用户体验,要站在比用户更前瞻的角度开发产品。”在包括发动机、变速箱、混合动力在内的多个领域,他带领团队申请了超过40项专利。更重要的是,大多数专利成果实现了产业化并已应用到新车型中,成为自主品牌升级发展的“秘方”。

动力总成标定核心算法一直以来由国外巨头垄断,仇杰带领团队果敢挑战、突破壁垒。围绕节能环保目标,加快高技术、低成本、高效能、多元化的混合动力控制系统开发,最终实现了20%的节油率。

在变速箱控制软件方面,团队自主开发双离合器温度模型,为企业节约不下千万元开发费用。目前,他们已完成无级变速控制系统预研工作,现正全力向无级变速核心算法开发迈进,并完成了动力平衡相关的混合动力算法优化。

“在汽车行业高速发展和跨界竞争的当下,不掌握核心技术就永远不可能实现民族汽车工业的强国梦。”上汽集团技术中心副主任龚伟国举例说,之前某款变速箱软件掌握在国际巨头手上,仅仅标定三款车型就要收费400万美元。而通过仇杰团队的努力,这笔钱省了下来,既降低了研发成本,又提升了最终产品的竞争力。

像“极客”一样把创新“玩”出来

在他加盟上汽自主品牌前,很多人曾劝仇杰不要放弃合资企业的优厚待遇;来了以后,又不断有人高薪挖角,仇杰都摇头拒绝了。因为他深深感到,和年轻的团队在一起,他找到了创新的活力。

“技术是‘玩’出来的,乔布斯是‘玩’出来的,比尔·盖茨也是‘玩’出来的。大家在‘玩’技术的同时,能够把我们的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仇杰介绍说,他“玩”老爷车之后,许多人也加入进来,“感觉我们不再是普通工程师,而是成了创新的‘极客’”。电控部总监费继兵告诉记者,仇杰办公室的大门永远敞开着,年轻工程师随时随地可以抱着电脑进来,与他一起平等讨论技术难点。

仇杰不提倡没日没夜地加班,而是做到工作生活两不误,鼓励团队成员在工作和生活中寻找平衡,尽量提高最终的研发效率。“最近仇总又推荐我们看一部电影《宁静的热情》,”工程师曾艾说,“他鼓励我们通过电影和阅读,来释放工作压力。”

在培养新型工程师的同时,仇杰也强调严谨求实的工匠精神,毫无保留地将经验传授给团队的每一位成员。每当年轻工程师在测试实验中出现错误时,他都会蜷在狭小的试验车上帮助他们对一个个数据进行分析校对,直到找出问题的根源。

最终,这支年轻团队仅用两年多时间,就实现了研发项目的跨越式发展。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