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鸣单车"电子围栏"在静安试点 能治共享单车乱停放吗?

来源:解放日报
2017-04-17 08:02:36
分享

原标题:小鸣单车“电子围栏”率先在静安试点 能治共享单车乱停放吗?

小鸣单车

  图说:四行仓库附近率先试点“电子围栏”。 图片来源:解放日报

东方网4月17日消息:4月14日16时,白领小徐在静安区四行仓库旁边晋元路上一处可停放非机动车的白框内,怎么都锁不上“小蓝车”。这辆共享单车还发出提示音:“请用户将单车停放到指定区域。”小徐正在纳闷,两个运维人员走过来,引导小徐将这辆单车停放在10米之外的一处白框内。原来,当天一早,小鸣单车在晋元路上设置了沪上首个“电子围栏”,在附近区域停车的用户必须将共享单车停放在“电子围栏”中。

“电子围栏”被认为是能够减少共享单车“乱停放”的一种有效技术手段。不久前,共享单车停放矛盾集中的黄浦、静安等多个中心城区政府部门均表示,建议共享单车企业能开发并推广“电子围栏”技术。记者了解到,在静安区北站街道的大力支持下,小鸣单车“电子围栏”在四行仓库附近率先试点,下一步还将在人流车流较密集的大悦城和七浦路商圈测试。小鸣单车首席执行官陈宇莹说,目前静安、黄浦与普陀都在积极推进试点。

不停入“电子围栏”将持续计费

记者在晋元路路边、四行仓库的对面马路上看到,一处长约10米左右的白线框内停放着六七辆“小蓝车”,框内立着一个指示牌,上面写着“非机动车停放点0001”。这是小鸣单车“电子围栏”试点区域。

所谓“电子围栏”,其实是给共享单车停放划定一个“无形围栏”,通过物联网芯片发射信号覆盖技术,让单车只能停放在规定范围内。小鸣单车在此处的“电子围栏”,大约有10米长,基本覆盖白线框区域。记者看到,能发射信号的小芯片就隐藏在悬挂指示牌的栏杆内,只有火柴盒那么大,但辐射半径可达100米左右,且辐射范围大小与形状,还可以通过技术手段现场调节。

为了试验这处“电子围栏”,小鸣单车4月14日在北站街道辖区内投放了100辆配有新一代电子锁的“小蓝车”。记者现场测试,故意将这种“小蓝车”停放在马路对面,单车立刻发出警告,提醒记者将单车停放到指定区域,此时记者的手机APP上会显示出“电子围栏”所在区域。运维人员说,如果用户使用上一代电子锁的“小蓝车”,没有停放在指定区域,单车虽不会有警告声,用户也能锁得上车,但手机APP上的计费表会继续走,系统会发送短信提醒用户。如果两个小时内不将车停入“电子围栏”,还会收人工搬运费,只有单车停放在规定范围内,才结束计费。目前“电子围栏”还在测试阶段,后台客服人员也会打电话提醒。

增研发成本降人力成本

目前,不少共享单车企业都在研发“电子围栏”技术,此前摩拜宣布已与百度合作,在北京百度大厦附近进行“电子围栏”内测,但没有进入商用阶段。

“电子围栏”技术的使用有个难点,即定位的精准性。有技术专家给记者举例,假设非机动车停放区域的白框线面积为10米长、1.5米宽,“电子围栏”从技术上很难达到精准覆盖这一区域,往往要覆盖到白框之外。覆盖面积在一定误差内可以接受,但如果误差过大,“电子围栏”就没有意义了。上海最早推广“电子围栏”的是享骑。从实际效果来看,有了“电子围栏”后,享骑的停放相比其他共享单车要规范不少。只是,享骑的“电子围栏”还存在较大误差率。

此次试验的“电子围栏”采用蓝牙接收与发射信号,精确度在1米左右,也就是共享单车停放在距离白框1米之内的区域,后台不会有反应,这相对来说是可以接受的误差。小鸣单车目前是与拥有“电子围栏”停车位技术专利的一家广州技术公司合作,研发了半年之久,仅一项带虚拟车桩的车锁技术,就申请了10多项专利。

为整治共享单车乱停放,政府相关部门与共享单车企业都投入了大量人力成本。对于“电子围栏”试点,研发成本增加了,但预计人力成本会大幅下降。

“现在很多共享单车停放的规范工作,都是街道在做。但共享单车发展太快、乱停放现象太多,光靠人力不可持续。”北站街道党工委书记程凯说。去年,北站街道重新规划区域内的非机动车停放点,大幅增加停车位,还成立了联合摩拜、ofo、小鸣单车、优贝等七八家共享单车运维人员的公共平台,实行街道与企业对共享单车乱停放的共管共治。目前街道辖区内大部分区域,非机动车停放比较规范,不过在有着4万多小商贩的七浦路附近,还经常出现潮汐式的共享单车乱停放现象,一般都是街道通知企业或亲自上阵快速“清理”。

是否有其他共享单车企业跟进

小鸣单车目前在上海的投放量是4万辆左右,但全上海的共享单车总量超过25万辆,其他共享单车企业会跟进使用“电子围栏”吗?

一位业内人士说,率先使用“电子围栏”,对用户用车进行一定约束,初期的客户体验度可能会下降。但陈宇莹认为,要从另一个角度看,“共享单车发展给市民带来便利,也带来一些城市管理的矛盾与问题。共享单车本来使用的就是社会资源,企业不能光着眼于扩大市场份额,也要参与到解决这些矛盾与问题中。”政府部门对共享单车的规范与管理也在逐步跟上。比如,上海对共享单车的规范管理意见稿正在征集意见,其中对共享单车的报废时间、运维力量配置比例等,都有一定要求。上海一些区域还在探索共治共管新模式。有专家认为,对共享单车管理与规范的加强,会“倒逼”共享单车企业通过技术手段规范用户行为。也有专家建议,政府可出台相关要求引导共享单车企业推广“电子围栏”。

陈宇莹说,小鸣单车与广州这家技术公司愿意在试验成功后,将“电子围栏”平台交给政府运营,由政府开放给其他共享单车企业使用。

北站街道社管办主任杨伟说,如果其他共享单车企业研发出“电子围栏”,在相互不影响的情况下,也可安装到悬挂指示牌的栏杆中,共享单车“电子围栏”可共同使用这块停车区域。

“禁骑区域”乱骑行有望缓解

本周小鸣单车会将“电子围栏”投放到人流车流都更密集的大悦城附近进行测试,并逐渐扩大试点范围,一旦测试成熟,“电子围栏”将向全市推广。

黄浦区不久前发布了22个非机动车禁限区域,在这些区域中禁限投放、停放与骑行非机动车。目前,小鸣单车一方面与黄浦区合作推进“电子围栏”试点,另一方面也在研究用技术手段禁止骑车人将单车带入禁骑区域。“我们从技术上可以做到,当骑车人将共享单车骑入这些区域,APP会有禁止骑入提示,同时后台会扣费,还会通知交警部门对骑车人进行处罚。”

记者了解到,除了对不文明停车进行限制,未来“电子围栏”推广后,自觉文明停车行为将会受到正向鼓励,小鸣单车表示,会考虑通过红包或优惠券等形式奖励文明停车用户。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