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体育学院武术学院:见面行抱拳礼 习武学生不一样

作者:秦东颖 来源:解放日报
2017-04-17 04:10:46
分享

原标题:上海体育学院武术学院传承推广武术蕴含的传统文化,以武德塑造学生身心见面行抱拳礼,习武学生不一样

东方网4月17日消息:上课前,班长一声“敬礼”,全体学生向老师行抱拳礼。这是上海体育学院武术学院每堂课都会演绎的基本礼仪。武术运动的抱拳礼,由作揖礼和少林拳的抱拳礼提炼规范而来。在上海体育学院的武术学院,学生见导师必行抱拳礼,既彰显“未习武先习德”的价值观,更是对中华武术作为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推广。

尊师重道,“武艺书医”四艺通备

“抱拳礼”短短十秒左右的仪式,在上海体院武术学院副教援王震看来,小中见大。“思政从细节入手,形式决定内容,一定程度反映了学生的精神面貌。”武术学院的学生总能展现“不一样”的精神面貌。每次上课,武术馆门口的鞋子排得整整齐齐,课后器械归整到位。上海体院的老师普遍反映,武术学院的学生非常有礼貌,见到老师都会主动问好。由于观念太过入心,曾发生过学生看到老师来查课时暂停原有课程马上向老师行抱拳礼的“意外”。后来为保证课程正常秩序,学院特别取消了“课中行礼”。

武术学院研二学生张明珍说:“很多人听说我在上海体院武术系读书,就问我一下能打倒多少人,这其实是对武术的误解。”正如抱拳礼是武德的外化,每个武术学院的学生都能讲出其中的深义:行抱拳礼时,右掌左拳有决生死之意,右拳左掌则只是切磋而已。右拳表示勇猛,左掌掩盖右拳,表示“勇不滋乱,武不犯禁”,以此表示自律克己。

“武艺书医”四艺通备,是对武术学院学生的基本要求,即习武练字、会中说英、能武会演、精武懂医。习武练字方面,学院在专业课程中设置了书法类课程,并组建了“书法兴趣组”,鼓励学生们在课余时间进行书法练习,通过外习武强体魄、内练书法提精神的形式,让学生达到身心一统的目标。

上海体育学院武术学院院长戴国斌说:“大学不是1+1=2的教育,而是对一个人身心的塑造。武术有‘未习武先习德’的说法,武术学院就要以武德塑造学生身心,培养具有国际视野、文化自信的武术文化继承者、传播者、研究者。”

言传身教,弘扬大师爱国情怀

曾任上海体育学院武术教研室主任的中国武术泰斗蔡龙云,年仅15岁时就击败了俄国大力士马索洛夫,洗雪“东亚病夫”之国耻,被誉为“活着的霍元甲”。蔡老在世时,每年的开学典礼、迎新晚会、毕业典礼等仪式上,所有学生都会认真聆听大师寄语,参与大师讲座,接受大师授艺。蔡龙云的传奇经历对年轻人不仅是历久弥新的励志教材,更能培养学生的民族精神和爱国情怀。

令张明珍印象最深的,是蔡龙云一生都在整理钻研他的经典拳种“华拳”。“每次听蔡龙云大师讲座,都能领悟到他有新的东西,说明他一直在钻研、传承。这种精神也激励着我们年轻人为社会尽自己一份力。”作为“武益社”的发起人之一,张明珍和同学们把这个社会公益学生社团开拓为第二课堂,定期到敬老院、社区开展专场武术表演和传统养生服务活动,向居民传授武术强身的知识方法;接待大中小学和社会团体开展“武术体验一日游”活动;组织学生志愿者前往乡村开展艺术支教、赈灾支教义演暑期社会实践。

开拓视野,传承创新提升影响力

虽自小习武,但武术学院的很多学生往往对武术文化缺乏系统认识。进入上海体院深造后,他们重新自省习武之路,也具备了更宽广的视野。上海体院曾做过一个统计,2016年学校图书馆借阅量前十的师生中,有4名是武术学院学生,作为“冠军”的武术系学生一年借阅了122本书。

该院本科大三学生李梁敏在业余时间担任中国武术博物馆的讲解员。这家位于上海体院校区内的博物馆,是全国首家全方位展示武术历史与文化的专题性博物馆。李梁敏为自己能当上博物馆讲解员而自豪,“意识到自己有一份责任,要把武术的精神传承下去。”李梁敏还是学校“一校一拳”的教练,参与到中小学教拳的社会实践,“我们常说拳不离手,是精益求精的训练要求。在现代社会,这体现的就是一种工匠精神,今后走上工作岗位也会受益。”

上海体院武术学院还鼓励学生通过创新、创业,全方位传播国粹武术文化。近年来,学院获上海市大学生创业大赛创业计划赛多项金奖、铜奖;2016年获“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创业计划赛铜奖。此外,学院还致力于武术文化的国际化传播和推广,通过演出、联合办学等多种方式培养学生和老师的国际视野,在国际上取得了一定的办学声誉。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