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500余家众创空间 助推科技企业壮大

作者:俞陶然 来源:解放日报
2017-04-17 04:07:33
分享

原标题:围绕企业初创成长成熟各阶段,实施科技小巨人工程等连续性扶持政策上海众创空间助推科技企业壮大

东方网4月17日消息:打开2016年度上海市科技奖励榜单,一个现象值得关注:获得“青年科技杰出贡献奖”的10人中,4名企业界人士创办的企业,都得到过众创空间的孵化服务,其中3家是“科技小巨人工程”立项企业。从这些成功案例中,可以看出上海创新创业环境和扶持政策的哪些特点?记者采访了两位获奖者和上海市科技创业中心负责人。

山区娃成长为企业家

谈到政府部门对“双创”的扶持,上海泰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首席执行官谢应波很有发言权。这个来自重庆山区的“80后”,在华东理工大学读博期间,带领5名大学同学创办了泰坦科技,为实验室生产高端化学试剂。几个家境不富裕的外地大学生,哪来的创业“第一桶金”?谢应波说,当时,上海市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会已经成立,他们向上海市科技创业中心分基金申请到了20万元资助,并将公司注册在市科技创业中心的孵化器里。“公司入驻后的半年时间内,孵化器租金全免,半年后也能享受租金优惠,加上我们那时吃住都在学校,所以开销很少。”

不仅租金减免,这个大学生创业团队还得到了孵化器的很多指导和服务。例如在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等方面,市科技创业中心都为泰坦提供专业的免费服务,让这些缺乏企业管理经验的大学生能专注于产品研发。该中心还有一些看似“管头管脚”的规定,如订单标的只要超过1万元,就必须经中心审核。“当时我们觉得这个规定挺烦的,但现在想来,大学生缺乏社会经验,容易被骗,多一道审核程序很有必要。”谢应波说。

就这样,在孵化器“保姆式服务”过程中,这家研发高端试剂等实验耗材的企业快速成长。成立两年后,他们返还基金会20万元,收回其所占股份。在此后发展中,泰坦科技获得了市区两级政府创新资金、高新技术企业认定、上海市科技小巨人工程等一系列政府扶持。科技小巨人工程立项支持后,泰坦科技得到了500万元无担保授信额度,无需任何抵押就能向银行贷款500万元,这让谢应波大呼“给力”。如今,泰坦科技已挂牌新三板,生产6类科学服务业产品,同行业中排名全国第二。

为企业自主研发引才

“70后”李福刚任总经理的上海奥普生物医药有限公司,也受惠于众创空间和政府扶持。这家研发即时检测(POCT)医疗器械的企业,曾长期在张江一个创业园发展,然而随着企业的壮大,他们觉得那里空间比较有限,于是动了搬到周边省市的念头。那时,浦东新区“慧眼工程”留住了奥普生物,安排他们入驻张江东区现代医疗器械园。那里不但集聚了一大批中外医疗器械企业,而且有一家名为“衍禧堂”的专业化孵化器,专注于为生物技术与医疗器械企业服务。

2008年,衍禧堂企业管理公司入股奥普生物,共谋发展。也就在那时,奥普生物开始放弃代理欧洲医学检测产品,走上了自主研发之路。拿李福刚的话说,“我们不能一直给老外拎包、擦皮鞋!”然而在自主研发的头两年,公司遇到了多个技术瓶颈。为此,衍禧堂牵线搭桥,把一位曾在知名外企工作、擅长医疗器械产品开发与项目管理的专家引入奥普生物,最终使技术问题迎刃而解。2010年,奥普生物研发的即时检测产品QPAD上市,能用于细菌病毒感染、肾脏疾病早期筛查、优生优育等多个领域的检测项目。目前,这款产品已进入国内8000多家医院,并出口到20多个国家。凭借科技创新实力和优秀业绩,奥普生物与泰坦科技一样,也获得了科技小巨人工程立项支持。

本着“抱团取暖”理念,衍禧堂还组建了张江东区体外诊断联盟,邀请雅培、奥普生物、威士达等一批生产体外诊断产品的中外企业加盟,促进他们的交流与合作。在李福刚看来,联盟举办的沙龙活动是一个很好的平台,来自政府、企业、投资界的专家经常在沙龙上深入交流,碰撞出火花。

上海市科技创业中心负责人表示,泰坦科技、奥普生物的成长之路,是本市一大批科技创新型企业的缩影。近年来,市政府围绕企业的初创期、成长期、成熟期等各个阶段,实施了“创业苗圃计划+大学生创业基金+创新资金+科技小巨人工程”等连续性扶持政策,助推企业发展壮大。在此过程中,众创空间也扮演了重要角色。令人欣喜的是,上海科创中心建设“22条”发布以来,本市众创空间迅猛发展。截至去年底,全市有90家创业苗圃、201家孵化器、14家加速器,200余家新型创业服务组织,共计500余家众创空间。这意味着未来几年,会有更多像泰坦科技、奥普生物那样的优秀企业涌现出来,成为上海建设科创中心的重要力量。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