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需跨区办税 上海“全市通办”每月惠及20万人次

作者:邵未来 来源:东方网
2017-04-17 01:18:20
分享

原标题:“全市通办”每月惠及20万纳税人

东方网4月17日消息:据《劳动报》报道,从上月起,包括个税纳税清单、发票领用等13项办税事项已经实现全市通办。记者从市税务部门了解到,实现全市通办后,纳税人无需跨区办理业务,选择就近办税后,可节约大量时间成本。新政将每月惠及20万户次(人次)纳税人办理通办事项。

申领发票可就近取票

“原本并不知道,一个偶然的机会看到一份税宣材料,才了解到原来自己的住房房产税完税证明可以在就近的税务大厅就打印了。”全市通办业务正式上线首日,上海市地方税务局黄浦区分局就迎来了第一位全市通办业务的纳税人。据透露,他正好需要办理个人住房房产税完税证明打印的业务,而该房产坐落地址位于宝山区,正准备去宝山区房产交易中心办理相关业务。

如今,实现了全城通办后,他在居住的黄浦区就能办理业务。窗口工作人员核实了纳税人的身份和房产信息,他很快完成了2013到2016年度个人住房房产税完税证明的打印手续,大大节省了纳税人往返不同区局办税服务厅和交易中心的时间。

全城通办后,企业申领发票也变得更加轻松。在松江漕河泾办税服务厅,外区企业上海金发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办税人员刘建新感慨道,“就近就能办税买票,大大缩短了我办税的时间,出行成本也少了,今后税务部门推出网络购票就更加方便了,让领购发票和网络购物一样足不出户和轻松便捷。”

有一位注册地址在奉贤区的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企业注册地在奉贤,常住地在市区,以往买发票必须赶往奉贤,费时费力,如今只需在网上申请,即可就近买票,企业的财务不用再为了买发票而折腾了。

6月还将推出发票专业配送

市税务部门指出,纳税人跨区经营的情况普遍存在,之前只能到对应的主管税务机关办理涉税事项,因此,就近办理一些应急的事项是跨区经营纳税人的普遍需求。全市通办打破了以前税收管理区域的限制,纳税人除了可以在网上足不出户办理相关涉税事项外,还能在全市范围内根据距离远近、交通便捷程度,自主选择办税服务厅办理涉税事项。上海市税务局要求各办税服务厅或办税场所设立“专窗”,安排“专人”办理通办涉税业务,统一办税标准,为纳税人提供标准化的办税服务。

“我们要节约纳税人的时间和出行成本,让他们有获得感。在不改变纳税人主管税务机关、不改变税收预算级次和收入归属的前提下,对特定的涉税事项,利用上海税务网上办税服务厅、自助办税终端、实体办税服务厅等渠道为纳税人提供不受主管税务机关区域限制的办税服务。”市税务局巡视员胡兰芳说道。

记者从市税务部门了解到,目前税务部门共推出6类19项25个办税事项可供纳税人选择通办服务,其中3月28日起,本市税务局正式在27个办税服务厅共推出包括企业代开增值税专用发票、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登记、个人住房房产税完税证明打印等13个事项的全市通办。6月还计划推出发票“网上办理+专业配送”、变更税务登记等12个事项全市通办。市税务局相关人士指出,根据以往数据推测,除资料类事项外,首批线上线下通办服务每月将惠及20万户次(人次)纳税人办理通办事项。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