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黄浦开展共享单车专项治理 “电子围栏”本月试点

作者:王子涛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4-14 10:11:42
分享

上海黄浦开展共享单车专项治理 “电子围栏”本月试点

  几名骑行者因在非机动车道上骑行共享单车而被交警处罚。 王子涛 摄

中新网上海4月13日电 (王子涛)继4月11日公布共享单车禁投、禁停、禁骑区域后,上海黄浦区12日发布消息称,即日起将开展相关路段的共享单车专项集中治理。

由于黄浦区道路停放资源有限,且共享单车用户不断增加,乱骑、乱停等违规现象依然严重。伴随着春季旅游高峰及“五一”小长假即将来临,黄浦区将面临客流高峰和共享单车车流高峰,城区安全运行将面临更大压力。

昨天下午,上海黄浦区相关职能部门、街道、重点地区管理办、非机动车管理公司,以及共享单车企业(摩拜、ofo、小鸣)、上海自行车行业协会召开了第3次专题协商会,多方协商加强共享单车管理的新方案。

据悉,自4月12日起,黄浦区将启动共享单车专项治理,主要对道路上脏乱、破损、存在安全隐患的共享单车(包括废弃社会非机动车),禁骑、禁停、禁投区域的非机动车(包括共享单车),明显超非机动车道路停放点容量的共享单车,以及停放在小区内的共享单车和僵尸非机动车进行专项集中治理。

上海黄浦开展共享单车专项治理 “电子围栏”本月试点

上海街头等待维修的小鸣单车。据悉,小鸣单车已设计出“电子围栏”,本月会在上海市中心进行试点。 王子涛 摄

4月12日至19日,由各共享单车企业自行清理,对禁限区域内的车辆集中规范。自4月19日起,若不能及时清理,由政府部门代为清理,产生的代为清理相关费用由各共享单车企业承担,每辆车20元。

记者了解到,相关道路交通管理条例的标准是20元到50元。因乱停放被扣车后,企业需要支付每辆车20元的费用,才能领回车辆。

“清运车辆会产生相关的人工费、运输费和场地费。”上海市自行车行业协会总工程师徐道行对中新网记者表示,“但一直靠政府清运,企业出钱的方式,显然没有可持续性。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还是要各方协作,或是用新技术。”

对于共享单车的乱停乱放问题,据悉小鸣单车已设计出规范用户停车的“电子围栏”,用户在“电子围栏”外停车,单车会发出警告提示,无法成功锁车。

这一“电子围栏”本月会在上海市中心进行试点,未来有望推广。

黄浦区建管委负责人常磊表示,黄浦还将进一步探索与共享单车企业共管共治共享单车的机制。目前,黄浦正在开发电子地图,可动态显示区域内非机动车停放点的信息,将共享给共享单车企业,引导他们进行科学合理的投放。(完)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