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实施禁烟令首月开出罚单392张 罚款60.58万元

来源:东方网
2017-04-13 09:16:29
分享

  据《劳动报》报道,最严“禁烟令”实施首月,共处罚金60.58万元,针对个人、场所共开出392张罚单,禁烟效果明显好转。执法部门表示,经过一个月的磨合,执法主体之间的联动合作模式已经初步形成,覆盖夜间的执法巡查也有望扫除“死角”,实现全天候“禁烟”。

  厕所楼道没发现一个烟头

  昨日下午,在松江区鹿都国际购物广场,松江区卫生监督、市场监管、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公安联合进行突击执法。在没有“打招呼”的前提下,联合执法小组随机检查了两家KTV、两家网吧及多家餐厅。

  松江区健康促进办公室陆雪辉告诉记者,经过前期执法,室内禁烟效果显著,但是在文化、娱乐场所有“死角”。因此,此次执法将目标设定为这些场所。

  购物广场4楼,执法队员在一家KTV内,挨个包厢进行检查。没有发现任何烟具,执法队员进入卫生间、楼道进行搜查,结果未发现一个烟蒂。随后,在两家网吧,执法人员同样没有发现违法吸烟的情况,且禁烟标志张贴规范。

  一家网咖的值班经理告诉记者,禁烟令颁布之后,他们将数块禁烟标志放置在桌子上,同时调整了奖惩机制。“如果员工未能及时劝阻吸烟者,工资方面将会有影响”。

  联动执法有“托底”单位

  禁烟效果显著,执法联动机制也有了突破。

  陆雪辉告诉记者,禁烟开展前期,他们也面临着参与主体太多,职权范围不同,反而在一些交叉、权限不明地带留有“真空”。他以某街道的一处公共厕所为例,该厕所为多个商家共同使用,违法吸烟情况猖獗。细分下来,没有一家单位有权力进行执法。最后,健促办明确了卫生监督部门为禁烟的“托底”单位,并利用有限的执法资源对辖区内重点的商圈、楼宇、人流密集型场所进行执法规划,确保天天有执法、各类场所覆盖到位,对各类公共场所开展检查,对整改不到位的场所、不听劝导的个人,依法予以行政处罚。

  在部门联合执法的基础上,各部门针对执法场所的固有特点,采取有特色的监督检查方式,加强执法。文化执法部门采用“兵分两路”、“错峰执法”等方式,分别对星级宾馆和娱乐场所及图书馆、电影院、艺术馆、社区文化场所等公共文化场所进行执法检查。市场监管部门将3月6日至10日条例实施后第二周作为专项整治阶段,通过错时检查、突击检查等方式针对不同场所进行检查,并突击开展了“回头看”检查,确保行动有效、到位。卫生监督部门根据管辖区域特点,以集中商业办公区域为中心制定了执法排片表,有针对性地开展监督检查。公安部门对所有网吧进行了全面排查,特别加大对网吧区域重点时段的检查力度、并辅以突击检查的手段。

  志愿者微信群内治烟

  执法过程中,松江区健促办展示了一个“秘密武器”———禁烟志愿者队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年3月通过微信招募和组建了一支100人左右的志愿者队伍。他们充当执法力量的补充,全天候地监督、举报违法吸烟行为。目前,这支志愿者队伍平均每日能举报1至2起违法吸烟行为。

  来自上海市健促办的信息,自《上海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修正案自3月1日起正式实施首月,各控烟执法部门共出动执法人员2万余人次,检查各类公共场所3万余户次,拟处罚场所277户次、处罚个人115名,拟处罚金额共计60.58万元。

  针对今后控烟执法,市健康促进委员会副主任张梅兴指出:“要继续加强部门联动,着重研究和协调解决好控烟执法难点,努力发挥社会共治在依法控烟中的作用。继续疏堵结合落实控烟执法,在执法检查过程中加强指导、引导、劝导,提供有效的疏导措施,有条件的要设置好室外吸烟点。”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