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争”拾荒打同村 亲兄弟同时进了看守所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4-12 13:44:13
分享

俗话说:“兄弟同心其利断金”,但来沪拾荒的吴氏兄弟,为了争抢工地的废钢筋,竟对同村村民大打出手,这次“兄弟齐心”无疑是用错了地方,将自己送进了看守所。近日,上海市静安区检察院对吴氏兄弟以涉嫌寻衅滋事罪批准逮捕。

52岁的吴勇和48岁的吴志都是外来务工人员,小学文化的兄弟俩没有手艺、没有技术,二人一直靠捡废品卖钱为生,出门在外,兄弟俩互相扶持、互相关照。同样出来讨营生的还有一些老乡,如同村的吴胜,大家一起捡废品,渐渐有了“抢地盘”、“竞争”的概念。

2017年3月14日下午1点,吴胜发现普善路的一个工地上有很多废钢筋,他赶紧打电话给自己的表哥吴进一起来收。两人热火朝天干了两个多小时,正在二人为这些钢筋能卖不少钱开心的时候,3点多,吴勇和吴志来到工地上,他们开口就警告吴胜让他赶紧走,不准在这个工地上收废钢筋。

吴胜反驳道:“废钢筋又不是你们的,你们有什么权利不让我们收。”

谁料,话音刚毕,吴勇上去一拳就打在吴胜的脸上,吴胜气不过也开始还手,但是吴志也跑上来帮哥哥吴勇,三个人扭打在一起,一旁的吴进拉也拉不开。突然吴勇在地上捡起一根钢筋条,往吴胜的右眼眶位置砸去,吴胜的右眼瞬间流血,倒在地上。此时吴勇、吴志还继续用脚踢吴胜的头部和身体,直至吴胜失去知觉。

经鉴定:吴胜因外伤致右额骨粉碎性骨折及右眼眶上、外及内壁骨折均构成轻伤一级;面部软组织创伤及右眼部挫伤均构成轻微伤。

在检察官提审时,吴勇、吴志均辩解称吴志只是在拉架,没有参与斗殴。殊不知,三人扭打的场面被路人用手机拍下,承办人观看了案发当时的监控录像,该录像表明二人均对吴胜进行了殴打,二人的辩解不成立。

最终,静安区检察院承办检察官认为,此案是一起犯罪嫌疑人吴勇和吴志二人为自己独占建设工地上的废钢筋,驱赶被害人而发生的殴打事件,造成被害人受轻伤和轻微伤的结果,行为符合寻衅滋事罪的构成要件。近日,上海市静安区检察院对吴勇、吴志以涉嫌寻衅滋事罪批准逮捕。

检察官说法:背井离乡,在外打拼,干的都是苦力活,互相理解、互相帮忙才是同乡情谊的正确打开方式,“独占”、“抢地盘”无疑只会加深老乡之间的嫌隙。如果一时冲动上演全武行,还真是打输住院、打赢坐牢,弄得两败俱伤。

检察官提醒大家,打架斗殴多是小事,遇到争执时,一定要保持冷静,切勿冲动。如果遇到对方情绪激动,有伤人意图,一定要避开伤害,并及时报警,切忌“硬碰硬”。

(中国日报上海记者站 周文婷)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