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事法院制定五年规划促进工作持续创新发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4-12 13:14:18
分享

今天(4月12日),上海海事法院发布《上海海事法院五年发展规划纲要(2017-2021)》(以下简称《规划纲要》),围绕海洋强国、“一带一路”、上海自贸区和国际航运中心等建设,主动适应国际国内形势发展对海事司法提出的新的更高要求,进一步强化海事司法职能,提升战略定位和服务层级,促进上海海事法院各项工作持续创新发展。《规划纲要》从指导思想、发展目标、规划任务、实施要求四个方面,结合上海海事法院工作实际,对今后五年工作进行了全面规划。

《规划纲要》强调,要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按照“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总要求,全面提升海事司法国际公信力,努力把上海建设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海事司法中心,为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规划纲要》明确,上海海事法院发展的总体目标是以“现代”、“创新”、“专业”、“智慧”、“透明”为特征,建成司法功能健全、司法公正高效、专业特色鲜明、人才基础坚实、信息技术先进,能够全方位适应服务保障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和经济社会发展司法需求,与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地位相匹配,与上海加快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要求相符合,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海事法院,率先全面实现海事审判能力和海事审判体系现代化。

《规划纲要》提出,五年发展规划的主要任务是全面加强海事审判服务保障能力,特别是服务保障航运经济建设的职能作用。创新完善海事纠纷解决机制,深化海事审判专业化建设,全力提升海事审判质效水平。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探索完善符合海事审判特点的审判权力运行机制。加快信息化建设转型升级,助推海事审判执行和诉讼服务水平不断升级。积极打造海事司法智库高地,推出更多品牌化、系列化海事司法智库产品。大力推进学习型法院建设,弘扬司法文明和海法文化。着力建设高素质海事法院队伍,积极构建支撑有力的综合保障体系。

近年来,上海海事法院坚持主动融入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充分发挥专业审判和跨行政区划管辖优势,先后制定发布《关于强化海事司法职能服务保障国家战略的工作意见》、《关于深入实施海事审判精品战略的工作意见》等,为公正高效审判,在服务大局中展现司法担当,提升海事司法公信力和国际影响力形成有效指引。

上海海事法院院长赵红表示:“《规划纲要》立足上海海事法院工作实际,运用改革创新思维,将法院各项工作融入国家工作大局和上海经济社会发展中,与‘十三五’时期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目标要求相对接,进一步提高海事司法的战略定位和服务层级,切实推动上海海事法院未来五年各项工作持续创新发展。”

(中国日报上海记者站 周文婷)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