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近邻优势 嘉兴设立浙江省全面接轨上海示范区

作者:李婷 来源:新民晚报
2017-04-11 15:43:06
分享

原标题:嘉兴设立浙江省全面接轨上海示范区发挥近邻优势融入上海发展

日前,浙江省政府正式批复嘉兴设立浙江省全面接轨上海示范区。嘉兴市将通过打造上海创新政策率先接轨地、上海高端产业协同发展地、上海科创资源重点辐射地、浙沪一体化交通体系枢纽地、浙沪公共服务融合共享地,力争到2020年建成浙江省全面接轨上海示范区,为浙江省全面接轨上海提供示范。

作为浙江省接轨上海的“桥头堡”,近年来,嘉兴在与上海的产业、文化、旅游、互联网经济及跨区域产业(科技)平台合作等方面都具备了较好基础和明显优势。例如,张江长三角科技城一半在平湖,一半在上海金山区,一个园区跨省市开创了园区合作之先河;上海漕河泾开发区(海宁分区)与商务部上海基地签订了产业园区资源转移共享平台合作共建协议,海宁科技绿洲一期已完成近90%的招商任务。嘉兴19个省级以上开发区(高新区)中,已有15家与上海重点平台签订合作协议。

据悉,“十二五”以来,嘉兴全市接待来自上海游客3100多万人次;引进上海产业项目863个,项目到位资金逾180亿元,与上海实施医疗合作项目超过50个。

全面接轨上海的过程中,嘉兴也为上海送去了“菜篮子”“米袋子”“果盘子”。2016年底,在浙江(上海)名特优新农产品展销会上,嘉兴展位前挤满了上海市民,嘉兴展团现场销售额过百万元,同比增长8.1%。

接轨上海,嘉兴将全面承接上海的产业、资本、人才等资源溢出效应。根据《嘉兴市创建浙江省全面接轨上海示范区实施方案》,嘉兴市将积极打造产业合作大平台,推进省级以上开发区、高新区、服务业集聚区等与上海重点产业平台对接合作,力争实现各县(市、区)与上海产业平台紧密型合作全覆盖。嘉兴还将建立健全项目制、候鸟制、兼职制、组合式等人才柔性流动机制,增强对上海高层次人才的吸引力。

与沪同城,还将释放巨大的民生红利。比如,医疗和健康方面,沪嘉两地将深化医保双向对接。嘉兴市争取纳入上海异地双向刷卡结算首批先行地;交通方面,嘉兴将在年内完成沪嘉两地轨道交通接轨规划方案编制,推动沪乍杭铁路项目尽早实施;嘉兴军民合用机场力争年内具备开工条件。

接下来,嘉兴市将加强对浙江省全面接轨上海示范区建设的组织领导,细化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落实工作责任,完善推进机制,全力推进浙江省全面接轨上海示范区建设。省级有关部门将按照各自职责,加强对嘉兴市建设浙江省全面接轨上海示范区的指导和协调,在规划编制、政策实施、项目布局、体制创新等方面给予积极支持,营造良好政策环境。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