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再现碧天绿水 40多只白鹭安家川沙

作者:宋宁华 来源:新民晚报
2017-04-11 15:43:07
分享

原标题:拆违还耕 河道整治 浦东再现碧天绿水 40多只白鹭安家川沙

中国有很多因鹭而闻名的城市,比如象山、厦门等。每当春暖花开,全国各地的拍鸟爱好者常常不远万里纷至沓来。但是最近,浦东川沙的居民发现,自己家门口也出现了许多白鹭。

原来,在川沙新镇大力度的拆违还耕和河道整治下,川沙的生态环境日益改善,以前很少见的一些野生鸟类现在也越来越多前来栖息。特别是白鹭也开始在这里繁殖,为美丽川沙增添了无限生机。

生态白鹭群闲庭信步

最近,在川沙生活工作的不少人发现,成群的白鹭竟然大白天在河岸边大摇大摆晒着太阳。

有的居民蹲点一个多月,拍摄了一系列白鹭的照片;还有人一一仔细研究清点,发现至少40只白鹭在这里“闲庭信步”!

华夏三路三灶浜河南岸原本有一片违建,影响了周边环境。今年1月6日,川沙新镇举行“中小河道和环境综合整治誓师大会”,传达了市委和区委的部署和要求,也吹响了中小河道整治和环境综合整治的号角。

经过各方协调,这块违建终于得以拆除清腾,河岸环境整洁了。更让居民们意外的是,美丽的岸景还招来了大群的白鹭栖息。许多摄友再也不用长途跋涉,在自己的家门口不花一分钱就能体验到野外拍鸟的欢乐。

攻坚重灾区变化神速

拆除违建,还美丽河道给百姓,是今年本市重点工作之一。但要真正实施,尤其要拆除居民家里的违法建筑,难于上青天。

同在川沙新镇,六团社区杜尹村,今年3月3日启动村民违建拆除,一个月内,村民签约率高达80%以上。这样的神速从何而来?

提起六团社区,许多人都知道:这是当年川沙乡镇工业的排头兵。几十年过去了,这里的村民在享受工业发展初期带来好处的同时,也成了环境的“重灾区”——违法建筑多、环境污染多。其中,在杜尹村1.18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有村民746户,违法建筑户占了总量的58.45%。

杜尹村党支部书记杨德忠是本村人,一开始,杨德忠和村干部们都对拆违顾虑重重,许多人都表示,不愿意做这吃力不讨好的事情。

1月9日,经过反复修改的一份份盖着杜尹村委员会鲜红印章的《告村民书》送到了村民的家里。随后,村委会召开了村民代表大会,会上,杨德忠代表班子成员公开承诺:要村民做到的事,两委干部首先要做到。

拆违村支书身先士卒

2月27日一早,杨德忠第一个让拆违施工队开到自己家里,将自家的彩钢板顶棚全部拆除。接着,从村主任到委员在第二天傍晚全部拆除了未经批准的“灶头间”“杂用间”和彩钢板搭建的棚子。村民“围观”后,都说“服帖”。

由于党员干部带头拆违,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进入3月,普通村民拆违工作一启动,局面就被迅速打开。杨德忠与班子成员商量后,还建立了一支“拆违工作后援团”。这个“后援团”由杜尹村已经退休的4位老书记、老村长和7位老队长组成。他们来自各个队,是村里的“活地图”;有几十年的工作经验,是善于破解难题的“智多星”;有了这支队伍,杜尹村的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如虎添翼。

截至4月7日,杜尹村已拆除25户违建(1500多平方米);签约拆除的有353户,占全村违建总量的近80.41%。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