闵行再建"五官科医联体" 紧密型分级诊疗格局形成

作者:施捷 来源:新民晚报
2017-04-11 15:43:05
分享

原标题:闵行区今再建“五官科医联体”紧密型分级诊疗格局逐步形成

2017年闵行区卫生与健康大会今天举行。会上,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复旦大学附属口腔医院(筹)分别与闵行区签订共建五官科医联体协议和复旦大学附属口腔医院闵行分院协议。这是近年来闵行区与本市各医学高校开展区校合作共建医教研协同型健康服务体系,自“华山五院闵行医联体”“复旦儿科医联体闵行协作网”“仁济浦江医联体”“肿瘤医院闵行医联体”“岳阳医院闵行医联体”等之后,推出的第6个医联体。“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同质梯度”的紧密型分级诊疗格局,正在闵行区逐步形成。

根据协议,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将定期安排本院专科医师到闵行相关医疗机构进行手术、查房、带教等相关医疗技术指导工作。同时建立双向转诊机制,医院为闵行相关医疗机构转诊患者提供医疗绿色通道,按需提供医疗服务如院际会诊、远程会诊等。医院还将通过直接管理、制订技术规范协助闵行相关医疗机构进行学科建设,指导和协助进行临床科研工作。另悉,位于闵行浦锦街道的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浦江东院,将于今年下半年正式启动。

复旦大学附属口腔医院闵行分院为闵行区牙病防治所第二冠名,隶属区卫生计生委和复旦大学附属口腔医院共同领导,结成二级口腔专科联盟。

上海中医药大学与闵行区人民政府也在会上签署共建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协议。协议明确,旨在创新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医疗机构管理模式,建立附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标准,以中医类别全科医师的教学、规培为重点,选取2-3所闵行区所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医学教育、医疗服务、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管理机制等方面开展紧密合作,力争用3-5年将其创建成为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非直属)。

此外,区卫生计生委在大会上揭牌成立“闵行区公立医疗机构管理中心”。中心主要负责对区内各级各类公立医疗机构医疗服务质量、运行效率、医疗安全管理、财务运行状况进行监管,承担公立医疗机构药品、设备招标采购和监管工作。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