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体动物违法入境高发 上海口岸截获境外邮寄15只活蝾螈

作者:原标题 来源:环球网
2017-04-11 09:01:47
分享

活体动物违法入境高发 上海口岸截获境外邮寄15只活蝾螈

  上海邮检现场查获的活体蝾螈。邱伟科摄

昨天,记者从上海铁路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了解到,该局邮检工作人员对入境邮包进行X光机查验时,发现两批来自德国的入境邮包影像可疑。开箱查验发现箱内有8个塑料盒,共计15只活蝾螈。

这些蝾螈长约7厘米到8厘米,颜色鲜艳,包括火蝾螈和欧螈两个物种。据查,火蝾螈双眼后侧和脊髓两侧都有毒腺,受到威胁会分泌出牛奶状毒液,如果进入人眼内可能会导致失明,工作人员立即将其扣留,并联系收件人了解情况。

收件人说,该蝾螈是一位德国爬虫爱好者邮寄入境,准备和他进行物种互换,并尝试对这些境外品种进行人工繁殖。据了解,收件人常上某宠物龟、蛇、蟒、蜥蜴饲养交流论坛。调查发现,该论坛对于进出境活动物交易、寄递等行为没有相关提示,可能为跨境活动物交易提供交流平台。

根据检验检疫相关法律法规,活动物进境需经过一系列严格的审批程序,邮寄活动物入境更是严令禁止的,因为它们可能携带病原体或造成外来生物入侵,具有潜在疫情危险。但我国民众的国门生物安全意识较为薄弱,近两年,越来越多宠物爱好者从国外邮寄新型宠物入境。以上海邮运口岸为例,2015年共截获活动物35批次,包含蛇、蜈蚣、蜘蛛等7种;2016年共截获活动物47批次,同比增长34.3%,涵盖种类上升为9种,新增蝾螈和蜥蜴。

上海海关昨天也对外通报,浦东机场海关在旅检渠道连续查获3起旅客携带欧洲鳗鲡苗未报进境,共查获68袋鳗鲡活体。欧洲鳗鲡属于《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附录Ⅱ的濒危保护物种。进口欧洲鳗鲡必须取得国外官方出具的濒危证,国内进口量较少,因此欧洲鳗鲡在国内市场价格居高不下。为了高额利润,部分不法分子铤而走险,在无法通过传统货运渠道进口的情况下,选择空港旅检渠道走私进境。

上海海关透露,今年以来,上海浦东机场海关旅检和快件渠道共查获此类案件6起、违规情事59起,缴获象牙、犀牛角等各类濒危动植物及制品477件。

原标题:

近期活动物违法入境行为高发

上海口岸截获境外邮寄活蝾螈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