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社区空间微更新:实施近一年效果如何?

作者:袁猛 来源:东方网
2017-04-07 10:03:08
分享

   城市作为有机生命体,改造不仅仅着眼于大拆大建,而且要注重细节的精细化。“行走上海2016—社区空间微更新计划”于2016年5月7日启动,包括11个微更新试点项目,这一计划将城市更新作为城市新陈代谢的成长过程,将传统“大拆大建”的粗放型建设方式转变到关注零星地块、闲置地块、小微空间的品质提升和功能塑造,改善社区空间环境。那么试点项目实施近一年,效果如何?来看记者的报道。

   长宁区两处试点基本竣工居民满意率高期待设施更完善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长宁区仙霞新村街道虹旭小区和水霞小区。在虹旭小区,虹古路417弄对面附近有一个小广场,有石桌和花架长廊,花架上还挂着很多小灯笼,四周种植有松树,看起来比较精致。据社区居民曾阿姨介绍,原来这是一块儿绿地,里面有一个破旧的雕塑,经常有小朋友爬雕塑,比较危险。现在改造成了一个小广场,老年人可以在这里散步休息,晚上还可以跳跳广场舞。对于这个改造,曾阿姨说,她比较满意,不过要是能再添加一处喷泉景观就更好了。在另一处试点项目水霞小区,记者看到进行社区微更新施工的地方紧挨着一条河流。附近还有一条健身跑道,不时有老年人在跑道上散步。不过河水比较脏,还有一股腥臭味儿,天气马上就要热了,这里能否得到改造呢?对记者的疑问,居委会工作人员介绍,这是一条死水河,由于这个试点工程还未完全竣工,到时候会把河道一块儿治理。

   静安区两处试点还未动工预计7月份会改造完成

   随后记者又来到静安区大宁路街道的两处试点项目所在的上工新村和宁和小区。这两个小区目前正在升级改造,小区的多层楼房搭起了脚手架。按照这里的微更新计划,上工新村的微更新改造点应该在小区内共和新路1895弄,但记者在1895弄护旗楼附近并未发现有正在施工或者改造好的项目。居委会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小区正在大规模的升级改造,所以微更新项目还没有动工,不过将会和小区改造一起进行,估计在7月份,微更新项目就会完工。而在宁和小区大宁路540弄,记者也看到微更新项目并未启动。

   据了解,“行走上海2017—社区空间微更新计划”已经于2016年11月启动,会有11个项目进行试点,涉及6个区8个街道,共收到46个设计方案。目前正在公布各个试点设计方案的评审结果。对于微更新项目试点的效果,记者也将会持续关注。(袁猛)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