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技能组织来沪考察评估 高度评价沪办赛条件

作者:吴頔 来源:解放日报
2017-04-06 09:18:25
分享

世界技能组织来沪考察评估 高度评价沪办赛条件

图说:世界技能组织评估考察团在绿波廊餐厅观摩大厨制作小笼。记者张驰摄

“上海完全有能力举办一届一流大赛!”昨天下午,世界技能组织首席执行官霍伊先生在接受采访时这样表示。

目前,我国正积极申办2021年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并决定将上海作为承办城市。4月3日晚,世界技能组织评估考察团抵达上海,对上海的办赛条件、办赛能力、办赛环境和办赛决心开展为期4天的评估。

上海拥有一流设施和人员

“已经认不出来了。”世界技能组织主席西蒙·巴特利已经是第四次来上海,回忆2007年初次来沪,他表示,十年来上海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上海人民的热情友善,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

西蒙·巴特利一行分别考察了计划作为比赛场馆的国家会展中心,以及计划举办开、闭幕式的奔驰文化中心和东方体育中心。上海的办赛基础让霍伊赞不绝口:“上海拥有一流的设施,运作场馆的工作人员同样是世界一流,上海完全有能力举办一流的世界技能大赛。”他认为,中国在2010年加入世界技能组织是对该组织全球性的有力支撑。

“中国自古以来就有非常高的技能水平。”在参观位于上海中心观复博物馆时,面对一件件历史悠久的艺术珍品,西蒙·巴特利不由惊叹。他表示,如果中国申办成功,将有利于向世界展示中国历史长河中的先进技能,也将向世界证明,中国依然能将先进的技能传播到全世界。

他认为,虽然上海能否申办成功,结果要到今年10月揭晓,但从现在开始,中国的技能水平和上海的承办水平都将迎来加速发展。“人人都想获得好成绩,如果最终确定由上海承办,对于中国选手和其他各国的参赛选手都是一种激励。”

青年技能水平折服考察团

考察团还先后参观了上海申通地铁集团有限公司轨道交通实训基地张江实训车站和蓝带厨艺职业技能培训学校,了解上海的职业技能培训情况,上海青年所展示出的一流技能水平让世界技能组织的官员们印象深刻,西蒙·巴特利直言:“上海作为能够代表中国年轻劳动力技能水平的城市,我丝毫不感到惊讶。”

民以食为天,在上海旅游地标豫园旁的老字号绿波廊餐厅,大厨带领年轻的徒弟向考察团一行展示了制作小笼的手法。在称赞精湛技艺的同时,西蒙·巴特利也对既向师傅学习又传授给年轻弟子的技能传承方式表示赞许。

世界技能组织竞赛部主任斯多基女士则记住了上海姑娘张淑萍的故事。作为上届大赛印刷媒体项目的银牌得主,因技能改变人生的张淑萍如今走上了职业培训的讲台。“这是一个很有激励意义的故事。”斯多基认为,要多宣传这样的故事,吸引更多年轻人加入到职业培训中来。

目前,我国技能人才队伍规模日益壮大,工匠精神渐入人心,职业技能培训体系也在进一步完善。“中国具备世界一流的职业教育条件和体系。”在世界技能组织工作多年的霍伊,曾经到过很多国家调查了解职业教育发展情况。他指出,吸引更多年轻人进入职业学校和培训机构学习技能,是中国接下来的努力方向,“很多人依然只把大学教育当作事业发展的途径。但职业技能教育在推动一个国家的经济产出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中国是全球技能大国,面临着国际竞争,需要进一步展示技能教育的卓越性和重要性,吸引更多年轻人。”(吴頔)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