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平台促成亲情会见 以案为训开展亲职教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4-05 11:21:30
分享

“你知道么,在你被抓后,你爸先后来过两次,给你寄了换洗的衣物和钱款,中途还托亲戚给你捎过东西……”

“嗯……”

“假如有机会,你爸爸来看你,你想不想见他?”

“想……”

“实际上,他现在就等在外面等着,我把他叫进来吧?”

17岁的陈某听完检察官的话,轻轻点了点头。两鬓斑白的陈父走进审讯室,长满老茧的手紧紧地握住儿子的手,始终不肯松开。

“在里面还好么?”还没说完,父亲早已老泪纵横,他一边擦拭着眼角,一边慈爱地望着铁窗内的儿子,“在里面要听检察官的话,好好改造……”这是一对曾经彼此冷漠的父子,但在这一刻,儿子陈某握着父亲的手,已泣不成声,眼前的一幕让站在一旁的律师和检察官们都动容了。

今年2月初,未满17周岁的陈某因为一时糊涂,在酒吧偷拿了别人皮夹里5000多元人民币,当天被抓归案。上海市静安区检察院未检科的检察官们接到本案后,经调查发现陈某是初犯、偶犯,因为家境贫困,父母迫于生计在其年幼时外出打工,不得已将其寄养在爷爷奶奶和大伯家,陈某就是人们口中的“留守儿童”。或许是觉得愧对孩子,父母对陈某物质上的需要向来予以满足,但对于其心理上的需求却长期忽视。陈某曾多次提出与大伯不和,希望改由叔叔抚养,但陈父置之不理,加之平日里父亲总是简单粗暴的教育方式,令父子关系一度跌到冰点。去年11月,陈某孤身一人来沪学习美发,企图自食其力,期间父母从未来探望。他还未成年便跟着朋友们去酒吧“长见识”,微薄的薪水哪里负担得起那样的高消费,渐渐入不敷出,终于在今年2月初把持不住,做出了上述傻事。回想这些成长经历,他对父亲始终有些怨气。

未检检察官们了解这些情况后,首先为陈某申请了法律援助,由司法局为陈某安排了法律援助律师为其辩护,让其从心理上感受到被重视。其次,检察官们致力于改善父子关系,一方面为父子相见做了很多工作,并精心安排了此次亲情会见;另一方面,为陈父制定了个性化亲职教育方案,同时对其开展了训诫,教育陈父不能因为愧疚而一味满足孩子的物质要求而忽略心理需求,在家庭教育上也不能一味采取简单粗暴的方式,未成年人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形成需要父母适当地引导与培养。最后,检察官们也告知陈父检察院对未成年人轻罪犯罪记录实行封存制度,其目的在于减轻未成年人的心理负担,促使其树立重新做人的勇气和信心,为其犯复归社会创造一个良好的人文环境。陈父听完欣然接受,并表示一定借此机会改善父子关系,尽到父母的监护职责,尽全力帮助儿子复归社会。

(中国日报上海记者站 周文婷)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