逢人便称有佛缘 帮你祈福要给钱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4-05 11:18:32
分享

穿上和尚袍、嘴里念着《心经》、烧纸烧香烛……一场所谓的祈福仪式正在上演,可是当你以为自己获得福祉时,紧随而至的是近万元的祈福费,而你却不敢不交,不然刚刚所有的祈福都会变成霉运。近日,上海市静安区检察院对这场以祈福为名义的诈骗活动中的主谋三人以涉嫌诈骗罪批准逮捕。

只要不给钱 祈福变倒霉

2017年1月22日中午,蒋阿姨一个人路过玉佛寺,走到附近一家卖香火的店门口时,一个中年妇女叫住了她,“阿姨,我看你运气很好,和佛有缘,进来看看吧。”刚说完,蒋阿姨半信半疑地就被拉进了店里。

蒋阿姨进店环顾四周,她发现这家香火店里有一尊佛像,佛像旁边有个和尚,这个和尚看上去三十多岁,剃着光头,穿着咖啡色的僧服,手里转着经珠,嘴里念念有词。

“阿姨,你好,看面相你和佛真的有缘,你把你的生辰八字告诉我,我给你做个祈福吧。”店里的这个年轻和尚随后就示意旁边的女子要给蒋阿姨做祈福。

其实,刚刚拉蒋阿姨进店的就是这家香火店的老板娘,名叫李燕。李燕首先让蒋阿姨把名字和联系方式写下来,之后又让她朝店里的佛像磕了三个头。磕完后蒋阿姨正在虔心许愿,这时又有两个和尚一般打扮的男子从店侧门走了进来,其中一个和尚已经七十多岁了,看上去资历颇深。店里的这三个和尚一起围着蒋阿姨念了一番经,而在一边念经的同时,店里的三、四个女子在蒋阿姨面前烧纸、烧香烛,进行所谓的祈福仪式。

祈福仪式进行了半小时,正在蒋阿姨合掌感谢他们时,李燕拉住蒋阿姨:“和尚给人念经是要给红包的。”分3000、6000、9000元三个档次,给蒋阿姨念经的有三个和尚,属于最高档次的,加上刚刚烧的纸和香烛成本300元,一共要支付9300元的祈福费。

听到这个,蒋阿姨不情愿了,万万没想到这祈福费竟然要近万块,而自己就带了200块钱出来。

看到蒋阿姨露出为难的表情,李燕小声地告诉她:“这个法事祈福一定要做,这样家里人运气好,人丁兴旺,刚才我们帮你一家人都祈福了,你如果不付这个钱的话,一家人都要倒霉的。”一听这话,蒋阿姨心里开始打鼓,而那个年轻的和尚也在旁边跟她说:“这件事千万不能说出去,否则刚才我们为你念的经就不灵了。”

蒋阿姨本身就是相信佛的人,听他们这么说有点害怕,生怕祈福不成,还落得全家倒霉。

其实让蒋阿姨真正相信的还是一开始见到的那个年轻男和尚,这个和尚能念很多经文。在蒋阿姨的心目中,她一直认为假和尚是不会念经的,而且这个和尚的打扮和举止表现就是一副真和尚的样子。蒋阿姨相信这是个真和尚,并相信了如果不给钱,全家还会倒霉的话。

李燕知道蒋阿姨当场着实拿不出更多的钱,便说剩下的9100元她先垫付,蒋阿姨看到李燕拿出三个红包袋子给她,让她给刚才念经的三个和尚每人一个。

可是这9100元仅仅是垫付的,老板娘李燕怎么就放心一下子掏出这么多钱给一个素不相识的路人呢?

原来李燕留有一招:知道蒋阿姨没有微信和支付宝,李燕便让她回家去取,临走时,李燕从蒋阿姨头上拔了三根头发,说头发留在店里用红纸头包起来,不还钱的话就要倒霉。

又来了一个“倒霉之说”,蒋阿姨心里实在有点担心,当天下午,蒋阿姨带着银行卡回到这家香火店,老板娘欣喜地找司机专门带蒋阿姨去取钱,就这样,蒋阿姨在银行门口把9100元老老实实交给了李燕。

过了几天之后,蒋阿姨一个人在家越想越不对,“那些人是不是在骗我,怎么会在店里就冒出来三个‘和尚’?”带着怀疑,蒋阿姨在被骗的第五天终于选择了报警。

曾是真和尚 却修心变求财

让蒋阿姨相信的和尚究竟是不是真的?检察官在看守所见到了36岁的小张。小张一出口的确能流利背诵《心经》、《金刚经》、《大悲咒》等经文,对佛家文化也有所了解,原来这源于他曾真的出家受戒。

在小张19岁的时候,老家附近寺庙里的师父觉得小张有慧根,教小张学过一段时间经文。2004年,23岁的小张离开老家江苏,来到广州某寺庙,正式受戒出家,有了属于自己的戒牒。但仅仅在寺里呆了一年的时间,小张觉得广东离老家太远,放心不下家里的父母,便选择了离开。

“这里的离开意味着什么?”检察官问小张。

“离开那个地方,就是和寺庙没关系了,再加上我回了老家以后结婚了,我就是犯了戒的僧人,也就不算是真和尚了。”

结了婚的小张跟妻子王丽来到上海,王丽在玉佛寺附近的香火店打工,时间长了,她和店里的老板娘李燕合计起了“偏门生意”,自己老公曾经做过和尚,可以利用别人信佛以替人祈福消灾为名收钱。觉得这样来钱快,老板娘甚至也拉来自己已经75岁的亲舅舅冒充假和尚。

由于只有小张会念经,在成功骗到蒋阿姨的9300元钱后,“功劳”最大的小张分到30%,用于自己的家用。剩下的李燕再分一点给参与的人,除去香火成本,她自己盈利4000元左右。

被骗的蒋阿姨痛诉到:“这些人太可恶了,骗我这种相信菩萨的人,不处理他们,他们以后还可能继续骗更多的老百姓。”

静安区检察院承办检察官认为,在本案中,小张假冒僧人,骗取被害人信任后,在明知另外两个和尚也是假冒的情形下,仍然结伙以假冒的僧人身份为被害人念经祈福为幌,使得被害人对他们的身份产生误判,以“不为家里人祈福不好”、“会倒霉的”之类的语言,对被害人进行精神层面的控制,与其他同案犯一起诈骗被害人钱财。近日,上海市静安区检察院对小张、李燕、王丽均以涉嫌诈骗罪批准逮捕。

检察官说法

经常有很多信佛的人士去寺庙烧香拜佛,但在正规的寺庙旁边可能还隐匿着一些想要靠他人的虔诚和信仰谋取暴利的别有用心之人。他们借着地理环境优势,招揽信佛的客人,以假和尚冒充,在“大师”进行所谓的“祈福”活动和语言暴力的恐吓之下,把“功德钱”骗进自己的口袋。

文中说到戒牒是证明真假和尚很重要的一个信物,它是佛教内部的一种管理制度,上面会写明和尚出自何寺庙,师从哪位大师,在哪剃度等信息,属于出家人的身份证明。但是现如今,戒牒真假可以伪造,无从辨别,所以很可能持有戒牒的和尚也未必是真和尚,更何况没有戒牒的和尚。

检察官总结了假和尚行骗的套路:第一步:套近乎,声称有佛缘,第二步:为你算命祈福,第三步:要付功德钱。碰到以上步骤的市民朋友一定要注意,烧香拜佛应去正规寺庙,而对于附近小店不清楚真实身份的“真假和尚”,应该远离,更不能轻易把钱财交付他人。

(中国日报上海记者站 周文婷)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