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今年企业新增减负超400亿元 下调职工医保单位缴费比例0.5%

作者:张钰芸 来源:环球网
2017-03-31 15:07:59
分享

上海今年企业新增减负超400亿元 下调职工医保单位缴费比例0.5% 

  图说:上海

下调职工医保单位缴费比例0.5% 来源:新华网

【新民晚报·新民网】为减轻企业负担,上海将推出“政策组合包”,多措并举降低企业成本。今天上午,常务副市长周波在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016年上海为企业综合减负500亿左右,今年将继续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通过扩大小微企业享受减半征收所得税优惠的范围、取消两项政府性基金、适当降低社保缴费比例等组合措施,力争在去年的基础上,2017年新增减负超过400亿元。上述措施力争在4月1日实施。

减税 小微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提高到50万元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本市将继续全面实施国家各项减税政策。重点是贯彻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扩大小微企业享受减半征收所得税优惠的范围,年应纳税所得额上限由30万元提高到50万元;做好国家关于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50%提高到75%的政策落地工作。同时,持续深入推进“营改增”,着重做好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和生活服务业等四大行业“营改增”试点工作;做好国家关于“增值税税率由四档简并至三档”的政策对接落地和政策宣传工作。

市税务局巡视员胡兰芳表示,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去年已经执行,从去年的情况来看,本市涉及到的小微企业共有24万户,减免税费14亿元。今年范围扩大后,减税效应也会进一步扩大。此外,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的优惠则涉及到近3000户企业。“我们会做到企业减税‘应享尽享’,初步测算,今年可以再降低税负10亿元左右。”

此外,胡兰芳透露,今年本市将全面推行出口退税全流程无纸化和办税事项全城通办,年内实现全市通办事项线上办理,加快实施“网上申领+就近取票”。“去年本市在上海自贸区实行出口退税无纸化的试点,一年内减少了250万张纸质凭证、100万张报表,退税速度比原来提速23.3%。今年本市全面推行出口退税无纸化,涉及到全市企业3万家,预计退税额可达到七八百亿元,减少近400万张纸质凭证,160万张报表。”

停征 减免或取消部分政府性基金

今年本市还将减免或取消部分政府性基金,即取消新型墙体材料专项基金和本市电价、水价中包含的城市公用事业附加。同时调整小微企业残保金免征范围,由自工商注册登记之日起3年内、在职职工总数20人(含)以下小微企业,扩大至工商注册登记未满3年、在职职工总数30人(含)以下企业,可在剩余时期内按规定免征残保金。

同时实施新一轮清费措施,取消部分地方非资源补偿类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即取消本市设立的内河货物港务费、深基坑工程评审费、涉密信息系统安全保密测评费等5项收费项目。根据国家关于取消或停征35项中央设立的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的要求,清理由本市现行执收、纳入地方管理的14项涉企收费项目。

周波表示,上海的行政事业性收费比例是全国最低的,约为12.2%,还将争取国家有关部门的支持进一步降低收费。但他说:“有些工本费其实很低,可以做到停收,为什么还会收?这是希望全社会可以形成节约纸张的环保意识。”

降费 下调职工医保单位缴费比例0.5个百分点

根据国家要求和本市实际,在不影响参保人员待遇水平前提下,本市将进一步下调社保缴费比例。一方面是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缴费比例,按照国家要求,自2017年1月1日到2018年4月30日,阶段性下调失业保险单位缴费比例0.5个百分点。另一方面是制度性降低医疗保险缴费比例。根据本市实际,下调职工医疗保险单位缴费比例0.5个百分点。

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副局长费予清表示,去年本市已经通过降低社保缴费比例,为企业节约135亿元,预计今年进一步降费后,将减少80亿元的社保缴费。但他强调,社保缴费比例的降低,不会影响到参保人员的待遇水平。

此外,本市还将根据国家要求,在今年4月下调本市工业用户天然气价格。同时推进输配电价改革,促进电网企业降本增效,降低工商企业用电成本。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