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装作案躲侦查 循线侦查终擒贼

作者:周文婷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27 13:01:12
分享

节假日期间,不少家庭都会外出走亲访友,可就在家中空无一人之际,小偷便趁虚而入。近日,浦东公安侦破一起系列入室盗窃案件,破案4起。

2017年2月2日至2月7日,位于浦东新区芳甸路一小区内,数个居民家中接连发生入室盗窃案件。浦东警方立即成立专案小组,由于4起案件被害人均反映春节外出回家后发现住处被盗,无法提供确切的案发时间,这给破案带来了难度。

专案组对案发小区监控录像全面梳理和分析,最终在2017年1月25日、26日的监控图像中锁定了一名嫌疑男子。据监控显示,嫌疑男子作案前反复踩点,作案时通过乔装打扮的手段躲避侦查,嫌疑男子先敲门,确定屋内没人后,入室实施盗窃。作案后,迅速逃离现场。

专案组通过对该嫌疑人在该小区内作案后的轨迹进行细致梳理,最终发现其于1月26日下午坐长途汽车离沪前往宁波。在明确犯罪嫌疑人乘坐长途车逃往宁波的情况后,民警赶赴宁波,发现嫌疑人于1月26日下午17时许从宁波长途客运南站出站,后至宁波火车站,并在火车站内购买了一张1月27日下午从宁波至武汉的高铁票。民警进一步查询到了该车次高铁乘坐人员信息,查明该购票人身份为陈某,而其正是犯罪嫌疑人。

3月4日犯罪嫌疑人在湖北省利川市落网。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的侦办中。

警方提醒:不少不法分子趁节假日居民外出走亲访友,家中无人,便伺机下手实施盗窃。因此,广大市民要增强防盗意识,外出前要关好门窗,外出时最好亮一盏灯,同时在阳台上晾晒一些衣服,让不法分子难以判断家里是否有人而不敢贸然下手。此外,要加强邻里守望,小区保安要加强巡逻,一旦发现可疑人员或者发生盗窃案件,应及时拨打110报警。

(中国日报上海记者站 周文婷)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