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组织内蒙古植树之行开拔在即

作者:周文婷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24 13:22:10
分享

早春北去栽幼苗,留下绿树遍地荫。春暖花开,正是植树好时节,环保组织上海根与芽的旗舰项目之一——百万植树计划开始了新一年的种植活动。从3月31日开始到4月下旬,项目将组织捐赠公司和学校代表约200余人前往内蒙古通辽市科左后旗,参与现场种植、修枝和学习活动。

自从2007年项目启动到现在,百万植树计划走过了十载春秋,种下了逾两百万棵树木,2.5万多亩森林分布在20多个村落附近,助力当地退化土壤的生态恢复进程,缓解当地居民的沙尘困扰。项目组一方面向公众积极宣传普及环境知识,介绍荒漠化和气候变化问题的严峻性,及植树造林的积极作用,另一方面踏实部署和实施造林任务,并定期走访、监测和调查林地,及时采取措施保证林地整体的健康稳定。根据2016年底的林地调查结果显示,平均林地保存率达到62%,从生物量、覆盖率和多样性等指标来看,林地对当地生态环境发挥了正向的促进作用。项目通过雇佣当地人进行造林和养护工作,有效保证本地参与,为就业和经济发展提供帮助。在即将来临的2017种植季里,项目将继续在内蒙古种植约10万棵树木,并在宁夏的新项目区里种植20多万棵灌木,结合草方格等治沙措施,深入开展治沙造林工作。

作为项目最受欢迎的活动环节,一年一度的植树之行即将在早春的北方大地拉开序幕。来自数十家赞助企业和学校的数百名代表分为四批前往内蒙古,挥动铁锨种下一棵棵幼嫩的树苗,将自己的捐赠化为实际的树木,并实地体验和了解荒漠化等环境问题。在这个庞大的队伍中,有各年龄、职业、国籍和背景的绿色达人,有初次参加植树活动的年轻高中生,也有连续参加植树活动长达8年的资深成人志愿者。中外友人组成的植树队伍在当地也小有名气,不少村民都惦记着这些熟悉的面孔何时再来一起种下更多的树木,甚至当地的一家餐厅还将与植树志愿者的合影挂在墙上,向顾客们诉说着绿色的故事。除了整整一天辛苦的植树活动外,参与者们还会去到往年林地进行修枝工作,并到沙漠地带体验植树如何固定沙土,从而逐步恢复生态。四天三晚的植树之行绝不是传统的“旅游”,借用某位参与者的感言,那就是“一生一次的经历”。虽然风沙漫天且劳作辛苦,每年开放的植树之行名额总是被早早地一抢而空,有些公司代表戏称自己就是来“找虐”的。还有企业高管在改换门户后还不忘带领新同事和前同事一起“组队”来参加植树活动,他个人捐赠的林地经过7轮生长业已郁郁葱葱,无愧是项目最长情的支持者之一。

在过去的十年里,数百家企业贡献了超过80%的项目资金,他们用各自的方式支持着环保事业,无论是通过植树来抵消碳排放,还是携手客户共同参与植树活动,或者纯粹地支持治沙和造林,他们在企业社会责任领域都是走在前列的积极践行者。学校、组织和个人志愿者更是活跃在各类平台和现场支持百万植树计划,他们宣传环境知识,向亲友介绍项目情况,捐赠林地作为礼物赠送给特别的人,组织音乐会等各类活动支持项目。这一切都契合着根与芽的核心价值:每个人都能带来改变。当每个人带来的小改变累积在一起就能发挥巨大的作用,推动更加可持续发展的未来。

前人栽树,后人乘凉,植树需要细心和恒心。上海根与芽的百万植树计划用十年的时间集合普通民众的力量,在环境保护上走出了一小步。我们已经种下了二百万棵树,在社会的支持下,相信不久这个数字将变为三百万、四百万甚至更多。

(中国日报上海记者站 周文婷)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