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小纠纷引发触刑又赔偿 追悔莫及

作者:周文婷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24 13:22:10
分享

一人十级伤残,一人触犯刑律,如此严重的后果仅仅是因为在地铁内的一次小小的碰撞。近日,上海铁路运输法院判决一起故意伤害案,被告被处以有期徒刑十个月,缓刑一年,并赔偿相应损失。

2016年的一天,赵某乘坐地铁9号线至小南门站与陆家浜路站路段,因地铁内太挤,赵某被迫站在门口一小块空隙处。到站后,身后的乘客张某急于下车,在人流中努力挤到门口的途中与赵某发生碰撞。正当张某挤到门口准备下车之际,有些火气的赵某动手击打张某后背一拳。已经走出车厢的张某怒火中烧,越想越气,进而返回车厢挥拳还击赵某左眼,致赵某眼睛流血不止。

赵某随后进行手术治疗,后经鉴定构成十级伤残。如今,其视力严重受损,需要介入人造器官进行功能修复。而站在庭审现场的张某也悔不当初。最终,张某被判犯有故意伤害罪,处以有期徒刑十个月,缓刑一年。张某因自己的一时冲动付出惨痛代价。

该案还涉及健康权民事纠纷而被诉诸法庭,经法院组织协调后,双方最终在达成和解协议,被告张某自愿赔偿原告赵某各项损失共计9万余元。

法官提醒:现实生活中,难免会遇到一些小摩擦。尤其是在地铁站、火车站这些人流密集处,一方面要注意控制好自己的情绪,另一方面也要对他人的无心之失多一份宽容。即使发生矛盾冲突,也要采取沟通和平的方式协调或寻求工作人员的帮助,切莫因一时冲动触犯了法律的底线。

(中国日报上海记者站 周文婷)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