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寂的“工业锈带”插上“国际+创新”的翅膀

作者:周文婷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24 13:22:10
分享

为宣传介绍上海各区在建设“四个中心”、创新中心和卓越全球城市方面的情况,进一步推动上海与世界各地的合作交流,上海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将携手上海各区政府,依托上海外事的独特资源和优势,相继举行展示各区发展,推动对外合作的系列推介活动。3月22日下午,首次推介活动以“国际化的上海:杨浦滨江传承创新”为主题,由上海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和上海市杨浦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在杨树浦滨江的上海国际时尚中心举行。

当天来自外国驻沪总领馆、友城驻沪机构、新开发银行、市长企业家咨询会成员单位、国际商会代表处、金融机构、跨国企业的代表以及白玉兰奖获得者、境内外媒体和各区、委办局、高校代表300余人齐聚杨浦浦江之滨,共同出席本次活动。推介会在具有浓郁滨江老工业特色的上海传统民歌《码头号子》中开场,市外办主任张小松与市贸促会会长杨建荣发表致辞,杨浦区委副书记、区长谢坚钢介绍了杨浦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和滨江国际创新带建设相关情况,驻沪领事团团长、新开发银行副行长、美国商会会长、外国留学生创业代表等也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会前,中外嘉宾还沿着杨树浦路领略了杨浦滨江百年工业的风采,并参观了滨江开发示范段。

杨浦区位于上海中心城区东北部,面积60.61平方公里,常住人口约130万,是上海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中心城区。杨浦具有百年大学、百年工业、百年市政三个“百年文明”的深厚历史文化底蕴,区域内坐拥复旦大学、同济大学等一批著名高校。新世纪以来,杨浦依托区域丰富的科教人才资源优势,秉承“三区联动”的核心理念,不断推进区域创新驱动发展,成功走出了一条由“传统工业区”向“知识创新区”的转型发展之路。2003年,被上海市委、市政府确定为知识创新区;2010年,被国家科技部命名为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区;2015年,被上海市政府明确为上海科创中心重要承载区;2016年5月,被国务院确定为全国首批双创示范基地,12月,又被国家科技部、发改委确定为国家创新型城区。

杨浦区拥有上海市中心城区里最长的15.5公里滨江岸线。杨浦滨江是上海市黄浦江两岸开发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上海唯一的一个集国家创新型城区、上海科创中心重要承载区、上海中央活动区、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四区叠加”的黄金发展带。杨浦滨江的开发坚持规划先行,2012年面向全球征集滨江南段整体设计方案,按照高标准、高品质、国际化的理念,编制形成了规划体系。当前,杨浦滨江一期示范段已经展现出美丽身影,按照“历史感、智慧型、生态性、生活化”的四大设计理念,示范段采用有限介入、低冲击开发模式,使百年工业地带重新焕发朝气蓬勃的生命力。杨浦大桥以西的2.8公里今年贯通开放,整个南段滨江5.5公里明年将全线贯通,实现还江于民、还景于民、还水于民,成为一个设施完备、功能丰富的公共活动空间。展望未来,杨浦滨江将会成为产业与城市融合发展、历史与现代互补共生、科技与生态高度集约的国际创新带,不断增强吸引力、创造力、竞争力,让沉寂的“工业锈带”插上“国际+创新”的双翅、飞得更高。

(中国日报上海记者站 周文婷)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