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掌交通安全主动权 浦东交警倡导电动自行车“亮灯工程”

作者:周文婷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21 14:20:46
分享

说起大年初四晚上碰到的那件倒霉事,吴阿姨至今心有余悸。“那晚10点多,我开车,顺着张杨路一路向东行驶,到云山路口处右转时,眼前突然一黑:我下意识地踩死刹车,这才看清是一辆逆向从云山路西侧非机动车道冲出来的电动自行车。速度好快就不去说了,车子和骑车人的衣服都是深色的,又不亮灯,还逆向,真的好害人啊。”

吴阿姨的遭遇,相信不少“开车族”都有体会。夜间“黑灯”骑行的电动自行车,确实存在不少安全隐患。

截止今年元月,浦东新区在册电动自行车总量已突破155万大关,大街小巷,无处不在。不少市民群众拥有的自行车“脚踏”升“电动”了,但传统骑行习惯依然如故。夜间骑行不习惯亮灯,就是其中一个突出方面。

作为脚踏自行车的升级版,电动自行车具有动力持续、速度较快、机动灵活等特点。也因为如此,在夜间通行环境下,尤其需要通过“亮灯”来“显示”自身的存在,转弯需要通过打方向灯来警示周边车辆和行人。正如一位老司机所言:亮灯,有时不是让自己更好地看清路面,而是让别人更早更方便看到你。“黑灯”骑行,让自己“隐身”在道路环境中,无异于交出自身的交通安全。

那么,夜间上路骑行的电动自行车究竟有多少未亮灯呢?2月9日晚,浦东交警支队第五责任区大队为此作了番微调查:杨高南路-高青路口,时间:18:40-18:55,通过路口电动自行车总数为115辆,92辆“黑灯”,占比高达八成。高科路-锦绣路口,时间:21:00-21:18,通过路口电动自行车总数为73辆,42辆“黑灯”,占比57.6%。三林路-长青路口,时间:18:35-19:00,通过路口电动自行车总数为268辆,178辆“黑灯”,占比占比66.4%。

浦东交警支队事故审理大队民警夏军告诉记者:电动自行车夜间是否应当亮灯骑行,目前并无明文规定。从交通事故防范的层面考虑,黑灯骑行,害人害己。如果电动自行车夜间骑行没有亮灯而引发交通事故,或是导致交通事故的诸多因素之一,交警方面在划分责任时,也会考虑这一因素。所以,浦东交警一直倡导电动自行车夜间亮灯骑行。

对此,浦东交警支队车宣大队结合新修订的《上海市道路交通管理条例》的宣传,与浦东交警各责任区大队联手,深入辖区快递物流企业和各街镇,与企业和地方政府部门共同推动“亮灯工程”:倡导电动自行车所有人养成夜间亮灯骑行好习惯。倡导骑车人亮车灯、守规矩、拒乱行。

(中国日报上海记者站 周文婷)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