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安检察院举办“青年法律人如何释法说理”交流会

作者:周文婷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21 14:20:46
分享

日前,上海检察机关青年干部研修班第五、第六小组、静安侦监青年学习小组联合举办的“青年法律人如何释法说理”专题交流会在静安区院成功举办。

本次活动邀请了全国法律援助先进个人、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上海市平安英雄候选人、三八红旗手——张玉霞律师作为嘉宾出席,青研班辅导员、上海市检察院政治部教育处李宾徐处长,青研班辅导员、上海市检察院机关工会邹浩文主席,静安检察院党组成员吕颢副检察长,青研班其它小组部分学员,“侦监青年论坛”部分成员以及静安检察院部分青年干警一起参与。

交流会以嘉宾访谈的形式进行,主持人周子简紧紧围绕“青年干警释法说理能力培养”的主题进行采访,张玉霞律师结合其办理的众多案例,从释法说理的主体态度转变、接待方式因人而异、时机节奏适时把控等方面,与大家分享了其从事释法说理、参与矛盾化解的经验。

之后,现场采用“行动学习法”进行了案例研讨。主持人将参与人员随机分为三组,每组约10人,经过15分钟讨论研究,在组员充分发表意见、团队共同讨论方案后,每组分别选派代表上台汇报解决方案。这样的集组内成员之智慧,结合工作实际,多维度思考,最终提出操作性较强方案的做法,受到了点评嘉宾张玉霞律师的高度肯定。

交流会间隙,穿插了一次“真心话、大冒险” 活动。根据前期调研中发现的检察青年工作中可能遇到的主要困惑,组织方精心设计了10道针对性较强的问题,由参与者随机抽取并如实回答,通过“提问——倾听——反馈”的方式,进一步了解了检察青年工作和思想状况,为开展相关课题研究积累了宝贵的素材。

最后,吕颢副检察长表示:“这样的研讨方式新颖又切中要点,在发现问题的矛盾点,解决问题的多样化上都比较有启发。在日常办案中,化解矛盾要尽量前移,侦监部门要利用这个前位优势,在释法说理、化解矛盾上有所作为。目前,侦监部门在研究并大力推进逮捕诉讼化审查工作就是一项多听意见、检察官居中裁判的程序设置,以达到用公开促进公正,用程序保障正义的目的,值得认真学习钻研。”

(中国日报上海记者站 周文婷)

分享
标签:

推荐